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287

12月22日,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专家技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500比分直播: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工程中心主任李晔、科技处处长李辉以及来自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达观数据、云知声、蘑菇云、飞诺门阵等高校、学术组织及工程中心共建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工程中心执行主任张波主持会议。

李辉在会上致欢迎辞,他强调了工程中心在过去两年中在智能教育和大数据等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推动工程中心的未来发展。

浙江大学陈静远博士带来主旨报告“数字化教育基座能力研究进展”。她详细介绍了“101计划”的背景和教材、课程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并展示了围绕人工智能垂直领域所研发的大模型——数字化教育基座与平台。最后,她还分享了课题组所研发的一些个性化学习算法,这些算法可以用于诊断学生的认知状态并输入到大模型,从而实现因材施教。

工程中心为了进一步推广技术攻关和促进产教融合,在达观数据、美承信息科技、蘑菇云和云知声四家企业分别设立了分中心,并在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

工程中心秘书长、信息机电学院林晓教授汇报了工程中心年度工作情况。林教授详细介绍了工程中心在智能教育技术方面的主要研发成果,如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知识图谱和知识驱动的个性化学习路径等,并且对获得的成果、取得的成效和开展社会服务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会上,专家委员们围绕智能教育和大数据领域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工程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表示,工程中心需要重点关注解决教育领域的共性问题,并寻求突破。同时,他也强调了将人文与数字化相结合,以便更好地应用于教育领域。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薛广涛指出,目前工程中心的工作仍较为分散,需要进一步聚焦,并做出更具亮点的工作。美承K12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叶萍表示,可以继续关注人工智能科创教育,并对科创素养评价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尝试。达观数据首席战略官刘江贤建议加强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以促进相关研究的应用和落地实践。蘑菇云科创教育总经理余静指出,目前科创教育的师资培训和教材存在较大缺口,需要重点关注师范生的培养。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邱峰强调,人工智能教育应500比分直播地关注学生的计算思维、创新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教师培养中结合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教务处处长高湘萍针对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她提议基于“101计划”开展课程实践,构建新的知识体系,并加强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500比分直播实习和实践机会。云知声创新事业部总裁陈吉胜建议工程中心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大模型使用和数据应用经验,为大众提供指引。复旦大学阚海斌提议工程中心聚焦于亮点工作,如辅助教育治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并结合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落户上海的契机,在STEM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沈寓实希望未来与工程中心在科创、科研产业化、科普等方面展开合作。浙江大学陈静远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可以关注学习者个人诊断、教育政策研究等方面,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丁志军认为,工程中心需要继续梳理大数据在智能教育中的作用,发现痛点问题,并形成一套特色关键技术。上海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海伟建议应用大数据分析开展数字教育,注重数据分类和分析以及关键技术研发。上海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高建华表示,随着平台作用的体现,工程中心取得了显著进展。未来可以承接500比分直播政府任务,做出更大贡献。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信息化首席专家张际平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工程中心本年度的工作成果,并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建议。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智能教育大数据的核心问题和技术创新。

500比分直播:副校长、工程中心主任李晔作会议总结。他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感谢他们为工程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建议。他指出,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工程中心已经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强调,当前在大模型的推动下,智能教育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深入挖掘智能教育的核心逻辑和底层原理,以便更好地推动其发展和应用。上海师范大学作为智能教育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将继续致力于提升智能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他相信,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上师大的智能教育品牌将变得更加深入人心,为推动教育领域的变革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还举行了美承教育基金、云知声教育基金、蘑菇云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李辉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王军峰与企业代表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仪式上,通过视频回顾了信息机电学院这一年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与学术科研工作的情况。蘑菇云科创教育总经理余静表示,现在越来越多上师大师范生活跃在信息科技教师岗位上,希望未来500比分直播的师范生投身信息科技教育领域,蘑菇云也将继续为培养卓越信息科技教师贡献企业力量;上海美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K12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叶萍表示,在“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刻感受到上师大学生的专业度、亲和力和对教育的情怀,这也更加坚定了企业与师大开展合作的决心,希望能够让500比分直播的中小学生感受到“人工智能+教育”科普的力量;云知声(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总裁陈吉胜表示,云知声非常荣幸能携手师大为培养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贡献一份力量,未来也将继续坚守初心,与师大一起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模式,推动人工智能科创教育行业的发展。获奖学生代表邵海林分享了自己与“人工智能+教育”的故事。在信机学院学习期间,“从三尺钢枪到三尺讲台”,从人民解放军到信息科技老师,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肩上始终扛着的使命荣光。“为人民服务”的种子早已在她心底播种,投身于基础教育事业也逐渐成为她的目标。作为信机青年,她始终站在“人工智能+教育”爱心公益课堂第一线,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从上海带到西藏,将知识带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未来她将与千千万万的同学们继续在“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这条路上发挥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