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泛非主义与非洲一体化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1900—2021)”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3


4月14日,500比分直播:人文学院张忠祥教授主持的2023 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泛非主义与非洲一体化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1900—2021)”举行开题论证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于沛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沐涛教授,西北大学王新刚教授,湘潭大学洪永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舒运国教授、梁民愫教授,作为同行专家评议委员会成员出席开题会。社科处负责人姚潇鸫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舒运国教授致欢迎辞。

舒运国教授在致辞中向给予该项目关心支持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以张忠祥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张忠祥教授在非洲史研究领域深耕多年,成果斐然;该重大项目很有意义,将为加强中国的非洲史研究、推动新时代中非文明互鉴、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本项目成员均是活跃于国内非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梯队年龄层次分布合理、精力充沛,拥有丰富的前期积累与研究经验。他希望各位评议专家不吝赐教,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为开题提供宝贵的建议。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于沛研究员主持,首席专家张忠祥教授代表课题组就该项目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重点难点,以及各子课题的设置框架与成员构成,向评议专家进行了汇报。本重大项目设总论卷、早期泛非主义历史文献整理、非统组织时期非洲一体化历史文献整理、非盟成立以来非洲一体化历史文献整理,以及泛非主义和非洲一体化与外部世界历史文献整理共五个子课题。首席专家兼子课题一负责人张忠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张宏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姚桂梅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陈晓红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黄玉沛副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则就各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以及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与会专家就课题的整体论证思路、具体研究路径和方法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基础雄厚,内容设计合理,团队齐整,目标明确。课题组囊括了国内非洲研究领域一批优秀的研究人员,前期的学术积累与相关研究成果丰富,所提交的开题报告论证合理,研究内容与目标明确、研究方法与工作计划安排清晰可行。专家组还就课题的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如田野调查对象可进一步扩展,不仅到非洲实地调研,而且增加对中国驻非洲国家大使的访谈;对丰富和复杂的泛非主义和非洲一体化历史文献进行甄别,聚焦于核心文献;在语言上不仅要关注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的文献,还要注意收集葡语文献等。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安春英编审、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黄昭宇研究员、《当代世界》杂志的张凯副研究员等嘉宾也在会上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看法。专家组经过闭门评议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了开题条件,同意开题。

首席专家张忠祥教授对评议专家的意见进行了回应。他非常感谢专家组对课题的充分肯定和建议性建议。他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组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精益求精地完善课题设计与研究,组织协调好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之间的研究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本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


(供稿、摄影:社科处)